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

星期二, 3月 01, 2011

the long stories

最近,一直在看DVD
也重溫了在我記憶中色彩很繽紛的Amelie

大學的時候,唯一有記憶跑進去電影院看的就是Amelie
我知道我當時並沒有把這部電影理解透徹,只有那種,好像懂了,但其實都不懂這樣
找了很久好不容易找到片子,
昨天打開來在自己靜靜的看一次
原來雷諾瓦-船上的午宴對這部戲的結構有那麼深的牽扯

法國人拍的電影有一種趣味跟慣性,
習慣去思考身旁的人的思考,在羅拉裡面也有這樣的結構出現
浪漫的來說,就是每個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吧!

還有,就是每個人都存在著一點怪癖

不過Amelie是把怪癖跟妄想導向好的方向去的,
去幫助別人、去從那裡面得到滿足,比起大愛台的終身奉獻,好像更來得簡單幸福

在現在的世界裡,多這麼一點點的小幸福,真的很棒


於是乎,細品法國電影就成了我日影之外的另一個樂園
刺蝟優雅,
充滿了智慧與對人性的透析,有點中二、有點文青,但他的步驟與層次卻是優雅的,
你不不擔心有什麼激烈的畫面、瘋狂的爭執、扭曲的報復
他很平靜的闡訴著對這個現實世界的理解與原則,
但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建構著屬於自己的浪漫。

我很羨慕他有一整面牆的書,還有沙發、檯燈跟貓
一整面牆的書是我到現在還是達成不了的夢想,
一座沙發是我一直不敢下手的奢望,萬惡啊!
還好,我還有一隻貓
有一種,好像可以達成的安心感吧?
如果月海或妞妞少出一點什麼,我的書牆應該會早點完成吧?大概w

『春,從二樓一躍而下』
重力小丑,一個過渡戀兄的社會批判故事

真的很開心電影的走向是朝批判與解題的方向,而不是血緣親情
他的重點就是『基因』是不是會讓小孩也有犯罪傾向?
也許是對人性本惡的的譏諷與批判,

『因為他是罪犯,所以他的小孩也不可以靠近』這樣的窠臼觀念,其實一直存在於這個社會不是嗎?

裡面的主角是幸運的,總是被家庭呵護著
但是,現實社會裡的孩子呢?還有機會翻身嗎?因為無法選擇的基因就注定了一生的苦難嗎?
我想,正確的家庭教育還是可以拯救一個孩子的吧!

そしで,告白,日本奧斯卡最佳腳本、最優秀作品獎
日本描素學校/凌霸/家庭教育的日劇不少,也幾乎是每一年的日劇都會出現的題材
但是可以像告白這樣扭曲,扭曲的教師、扭曲的兩性關係、扭曲的師生、扭曲的家庭、還有扭曲的社會,極致扭曲的劇情真的很難再超越了吧!

不僅是日本、其實這一代的孩子,已經處於一種觀念扭曲的生活環境裡
因為無聊的一個理由而殺害一個生命,已經不是新鮮事
手法只會日益變態,而有誰真正去檢討過原因?
因為毫不在意的無視,所以問題才會日益嚴重吧!

跟重力小丑的正向比較之下,告白才是生活周遭顯而易見的血淋淋案例

病態?你不知道你所處的社會就是這麼病態嗎?
抬頭看看你周圍帶孩子的家長們,不病態嗎?(苦笑)

相較之下,無家可歸的中學生
大概算是病態社會裡很幸運被照顧到的孩子吧!

『解散!』聽起來有趣,但卻殘忍
本來以為一個中學生在公園遊蕩了那麼多天日本警察是不是眼睛都有問題?
還是都去拍大搜查線所以沒空?

不過,還好社會照顧有出現,不然像田村裕這樣的中二死小鬼,餓不死才是新聞吧!(怒

什麼叫做我自己可以?!
真的是長不大的中二找別人麻煩!
就算不想讓哥哥有負擔,至少要自己想辦法去賺錢吧!
只是待在公園裡面什麼都不做,叫做可以自己可以?
前半段我看到都很想給他一巴掌,死中二!

不過有一句話,看完電影到現在,有時候騎車想到,眼淚還是會流下來
『如果,當初媽媽不要那麼寵我,是不是他就(不會那麼勞累)可以活久一點?』

對於阿媽,我也是這麼想著。。。『如果她沒那麼辛苦的話,是不是可以在我身邊久一點?』


除夕,習俗理該團圓的日子
我一個人,騎著車,去了30分鐘遠的市區看了電影

本來想說,想要好好的笑一笑,讓心底的傷找個出口
可是,眼淚卻一次又一次無預警的無聲滑落

不是說好看看美食就好嗎?怎麼這麼多親情?
『阿媽~』如果這樣喊著,你還能像戲裡那樣的回應著,多好?
曾經,我以為,我會在你的安排之下,結婚、生子,
但你,只留下了那一口氣,然後安詳的離去

我是先讀了書才看電影的,主人以一種輕鬆的語調談論著自己的悲傷,
當我輕輕的跟著電影笑著那一環又一環的法事時,
我心底的疑問從來不曾停歇過,『你真的懂了嗎?這些梵語經文?』
即便大學畢業了,我還是無法理解吶~你真的懂嗎?

就同作者般,我不停的在尋找,哪個是你?你在哪裡?
在夢裡的你,一次比一次健康,講的話也一次比一次正常,那是現在的你嗎?

你好嗎?有吃飽嗎?有沒有穿暖一點?


可以的話,有空,回來看看我好嗎?
心裡的洞好大,我拼命的塞拼命的塞,他還是好空好空

填不滿

0 意見: